过来躺下

孙翔顿了顿,认命似的低头碰了碰唐昊的嘴唇。他的手腕被唐昊扣住了,挣脱不开。

星期五的值日生 1,2

隔了一周回去看觉得1实在写得不忍直视所以重新码了一遍

校园傻白甜绝对是我写得最不好看的惹

而且!我写这篇文最想看的场景!居然!只能!放在番外!!!

所以说我为什么要写这个?!

 

 

1.  


孙翔将扫把和簸箕放进每班分隔开的工具间。他的力气有点大,工具间的薄铁皮磕磕碰碰地发出一些响亮的声音,沿着空无一人的走廊传出去很远。  


星期五,准确说是星期五的放学后,到这个点了难有什么人仍在晃荡。这楼里过日子的还不是分秒必争的高三生,有人浑浑噩噩,有人欲欲跃试,共同点有一个,面对周末有耗不尽的热情,对作业有深仇苦恨。新阶段新环境里少年们忙着人生感悟,说得浅显就是交损友,谈恋爱和把自己玩疯。孙翔是他们班上最后一个走的值日生,他盯着走廊地面上闷热又孤零零的阳光,霎时有些百无聊赖。夏天的到来令白昼得到了展延,也让傍晚看起来恰好是出去玩的时机。由此孙翔不免有些绝对不会向别人道出的落寞,天色这么亮,而他因为放学晚了很难加入别人已经分好的小组,打球这个课后活动被pass掉。除此之外,他不像和他一组的女生那样有个放学后的聚会,喝茶逛街聊八卦,搂搂抱抱地消磨时间直到家里来电话。星期五啊,他默默地念了一声,还是没有产生其他人那种对周末的期待。明天班上的人有个小小的聚会,几个男生,几个女生,组织者的是跟他一起坐在最后面一排的男生,总结起来就是个吃吃喝喝的联谊,可惜的是这种活动他玩不来,去了不自在。放眼整个高一级,孙翔是被不熟悉的女孩子所特别关注的一个,有几个封他作男神的粉儿,但是和班上的女生他混不熟,也很少说得上话。女孩子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的来客。孙翔自小学时便如此定义,上周某日的下午他被热辣的天气弄得暴躁,语气不善的一句话弄哭了仅有几个会来找他的女生之一,后来还同那个女生的暗恋者打了一架,将要上课时发生的纷争,打得颇为浩荡。班主任周老师闻风赶来拉开他们时鼻腔里发烫的感觉他还记得很清楚,手臂上还有一圈很浅的,来不及消散的淤。那日之后责备和坏话四处传来,他没管,一如他不太懂收敛自己的脾气,不太懂如何与人相处,听明白对方的话。有时他觉得这样没什么不好的地方,挺自在,有时又总觉得因为这个缺了点什么,无法弥补,也找不到弥补的方法,干脆将就过去。孙翔不是个会把烦恼细嚼了再放大的人。  


收拾好所有的东西后他准备离开,现在回家大概还能赶上那部不太有趣的动画片,如果老妈还没回来,那开着电视家里起码有点声音。孙翔没意识到他离开的脚步异常缓慢,走出那个拐角他用了小半分钟,心知肚明自己不该对一个人回家有何怨言,却在瞥见了远处走过来的人影时顿住了脚步。他半张着嘴,觉得这真是一件挺神奇的事情,目光胶着直到来人从太阳的阴影里完全走出来。唐昊走向他,和几分钟之前的他一样手里拿着扫把。他动了动唇,显得有些突兀,又假装自己不太在意,手拽了一下书包的肩带。“你也这么晚啊?”他不比唐昊高上多少,但是先搭话的语气却有点嚣张,仿佛居高临下。  


“有点事。”唐昊绕过他找到自己班的工具间时简短地回答了他的问题,脸上没什么表情。孙翔说话的方式一直都是令他不爽乃至反感的,幸好他们不常打交道,因此对方随口一问,他就随口一答,不会选择无视,其实是知道自己回答别人的方式也同样会令孙翔想要揍人。扫把被他拿着扔进铁皮盒子,唐昊的注意力没放在手上的工作,关铁门的时候弄出的声音比方才还大,整个楼道都有了回音。这个过程里他始终盯着靠墙站着的孙翔,对方没在笑,脸上没有愤怒、不满、挑衅之类的表情,也不是要与他单挑的意思。他就只是纯粹地站着,一种无声的等待,修长笔直的两条腿交缠在一起,手抱在胸前,不是一副让人想要亲近的模样,又或者说他没心的时候都是这个不好靠近的样子。衬衫上的第一个扣子没扣,唐昊隐约看到了孙翔领口里的锁骨,很突出,说明本人很瘦。他还从张扬的凌乱头发往下又看了一次对方的脸,孙翔的眼睛大,很有神,鼻子也挺,女生们是喜欢他这种长相的。更何况他总是微微地仰着头,看人时眼睛垂下来,这种注视令女生感到强势,却令男生感到了轻蔑。  


幸好唐昊在不多的来往里已经习惯了孙翔的样子,整个年级里大概就他习惯得最快,也习惯得最包容,兴许是来自同类人的理解。他难以否认自己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描摹这张脸,也难以否认孙翔长得的确好看。这不太对劲。唐昊强迫自己去回想背包里的那封带着颤抖的粉红色书信,一个娇小可爱的女生刚刚给了他自己的心意,明天他要给出一个答案。而孙翔明明不属于他熟识的人的范围,此刻却毫无预兆地霸占了他的头脑,一定是因为他们每隔一个半月总会在工具间的拐角遇到的巧合。生活中异常的事情总是能引起人们更多的注意。  


“走吧。”他打断孙翔的……大概是漫无边际的发呆,立刻的他们对上了视线,两人表情都没变,但是在一小段的距离内统一了步伐,并肩往楼底下走去。这种约定无迹可寻,每隔一个半月始于走廊尽头的工具间,在这个时候他们之间会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默契。孙翔侧过头来看他,眼里慢慢地有了一点笑意,又很快归于平静,很难捕捉到,但是他们仍然没有说话。篮球场上唐昊听说过对方在新生中的强劲实力,同一个数学老师又令他了解了孙翔不是一个因为愚笨或者懒惰成绩一塌糊涂的人。他的兄弟们对他说孙翔这人很傲,太嚣张,看不过眼,不会主动接近他。唐昊却认为,有能力的人,当然是可以恃才傲物的,他自己亦是如此。不过他还想去跟孙翔比较,谁更厉害了,才能在对方的面前名正言顺地摆出一副桀骜的模样。他们之间有斗争,但又存在着不需言语的平静,建立在他们没有更深接触的交情之中,着实是个难解的关系。  


自行车棚在高一楼的侧边,此时安静的校园里逗留的人寥寥无几,棚子底下只有几辆车没被开走。唐昊走在孙翔的前面,他眼力好,没一会儿就找到了自己的车,解了锁之后靠在校道的旁边,这次换他去等还能跟自己同路一段时间的孙翔。有一个环节是他们双方都异常喜爱的,从园区靠里的高一教学楼直到大马路,那是他们将竞争实体化的路段。连老师都各回各家的时刻,孙翔会不怕死地跟他飚一回,而唐昊不让他一分一毫。胜负大约是对半分,里头没有更深的意义,无法对任何人称道。比赛结束的同时他们分别,不回头,不说再见、明天见,车往丁字路口的两个方向驶,赢的人兀自兴奋,输的人心怀恼怒。他们重新变成了路上遇到都很少打招呼的关系,等到下次做值日,又循环往复。唐昊扭头等着孙翔推着他红白配色的山地车出来,可是今日却出了一点岔子。  


“我的车摔坏了一个零件,拿去修了。”孙翔气恼地交代,没找到自己的车让他不爽。一开始他没想起来这桩,沿着车棚走了好几个来回,最后才猛然记起昨天下坡时连人带车摔了一下,今早他乘了两个站的公交车来上学,险险迟到。“要不你先回去吧?我一个人坐公交的。”  


他站在车棚的尾端对唐昊喊,太阳依然强烈而闷热,他的额头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汗,头发在光下颜色显得浅。他处于一种尴尬和不甘的复杂情绪之中,没再认真去看唐昊的脸和车,也不想看他。他回忆了一下之前仅有的来往,觉得唐昊最有可能回头说笨蛋、活该之类的话,自己输了那段路时他都这么说,不太像平常在走廊看到的那个在人群中有一定威严的邻班班长,非常欠扁。但是会被唐昊嘲笑和轻视并不是他此刻有些失落和愤怒的主要原因。孙翔皱紧了眉,“今天就当你走运,不用输给我。”他用音量而非气势去吼他,唐昊却调转了车头,朝他靠近,来势汹汹。  


“搞什么?要被我打一顿再回去啊?”孙翔挑衅他,处在下风时他反而更会张开棱角。  


唐昊白他一眼,看到了孙翔夹紧的眉头和抿紧的嘴唇,心里认定这人的情商实在太低,又发散地去想孙翔的嘴唇太干,要掉皮。他顿了顿,脚踩在地上把车固定好。  


“我带你回去。”唐昊说什么话都是不容拒绝的气势,他没在问孙翔的意见。  


“你耍我啊?你车没支架!”  


“没支架就不能带人了吗?站后面,我先带你回去。”  


孙翔反应了一下才明白了唐昊的意思,看了看对方的车,觉得这个说法还是能够实现的,就应承了下来。他让唐昊先把车骑稳,在后面追着跑了一小段距离,接着一步跳起来站到后轮两边突出来的横杠上。他不知道唐昊是不是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带人,并不熟练,刚跳上车时对方花了好些力气才将龙头摆正。为了平衡,孙翔不得不把手搭在唐昊的肩上,而唐昊也稳着身体谨慎地动作。有时他会转过头来嘲笑孙翔太紧张,抓得他很疼,孙翔低着头,不知道该不该把手收回,却突然想起来,其实唐昊家跟自己家完全是两个方向,他本没有要带自己回去的理由。 


2.


到了楼下唐昊把孙翔放下来,有点喘,故意端着疲态没回头去看孙翔。从这里回他自己的家有五个公交站的距离,沿着八车道的大马路和沙尘,能勉强算个小长征,中途还有段坡,不陡,有点长,他往回走了是要命的上行。这时他开始后悔起自己为什么要把孙翔带上了,刚才的那一段路他们已经挺玩命的了,一站一坐形态诡异,引来无数行人注目,幸好没应来交警。孙翔为了站稳站得腰酸背痛的,下了地有一阵子龇牙咧嘴,他自己也被一双没肉的手抓出来两道瘀,在肩上,回去被老妈看见了不知道得联想到哪里去。那个位置太尴尬了,男生打架不会抓哪里的。


这段不长的路唐昊骑了一身汗,不是孙翔沉,是路的确太颠簸,他稳车头和稳后面的人各费了十成的功力,此时腿在微微地颤抖。后背湿了一块,白衬衫贴上去,一块浅浅的肉色,很黏。孙翔打理好自己僵了的手脚和腰(怕摔马路上给紧张出来的),从背后去注视唐昊,冒出来一个想法他的一日司机大概要喝水,对于这位的援手颇有几分疑惑和感谢。他几乎没有邀请同学到家里去的经验,开头提出这么一个请求都不禁存了几分忐忑和慌乱,思考了两秒又觉得这样的自己绝对会显得很蠢,唐昊明里暗里都要嘲笑他,到底是作出了尝试,在奇妙的紧张和心虚作祟下手脚不协调地戳了一下唐昊的腰,冲力太大,撞上去之后指节差点没扭到。唐昊的腰挺结实的,孙翔暗自评价,传闻中他仰投的快准狠应该不是吹嘘。唐昊回头对他的诡异偷袭喊了声干嘛,孙翔收回来撞得内伤的手指,不肯认输的气势顿时又回来了。输人不输阵,他扬了扬眉毛,努力作出个“颤抖吧,烦人”的表情,请你喝汽水,说的实话好歹顺畅,都算得上是吼的了。唐昊听了简直想一脚把他踹出去十米八米,这人吼他做什么?


不过唐昊还是跟着孙翔上楼去喝汽水,明明小时候他也不是能被怪叔叔用一颗糖骗走的小孩,这会儿偏偏跟在了孙翔的身后。他的车停在孙翔平常的位置,对于将要登门拜访这件事竟觉得顺理成章,他们甚至还说不上是朋友,隔了一个班,平时哪里说上过话了。唐昊疑惑着这点,但进门之后还是毕恭毕敬地对厨房里干活的孙妈妈礼貌地喊了一声阿姨,声音甜不起来,不过尽了对长辈的尊重,第一印象赢得了相当的好感。隔着厨房的门他听不清跟着进去拿汽水的孙翔是怎么介绍自己的,回头迎上了孙妈妈温柔的笑,少年的心中不免多了一丝紧张。孙翔能有这幅好皮相,看来同家族遗传有很大关系。孙妈妈是位十分有魅力的女性,体态轻盈,四肢修长——孙翔也是手长脚长的类型,可惜的是不长肉,身形显得单薄,令人难以想象他在快攻时表现出来的攻击力和压迫感。唐昊还注意到,孙翔跟他妈妈一样,左眼下方有颗泪痣,目光很容易便被黏在上面了,再之后会落到眼眸。孙翔把母亲手中的果盘接过来,空了一只手搭在老妈的肩上,这么一看,他们真的是一个模子出来的,都非常的……迷人。唐昊有点找不准形容词了,他偏科,语文作文堪堪拿到40分。


“老妈说要善待客人。”孙翔将汽水扔给他,语气里倒没有几分别扭,很纯粹地说一个他也认同的事实。打完招呼后孙妈妈还有一锅熬到一半的汤需要照料,唐昊被孙翔领进房里,这样会比较自在些。在家里孙翔没再穿着不透气的校服长裤,门关上后直接换了下来,穿一条宽松的短裤招呼唐昊在电脑椅上坐下,而他自己坐在床上,晃着两条细长的小腿。他把果盘放在床头柜上,拿了块苹果给自己,让唐昊一定要把里头的哈密瓜全部吃完,他实在不喜欢哈密瓜的味道,说得异常嫌弃,是偶尔唐昊去他们找人时听到他跟别人搭话的语气。难怪他朋友不多,唐昊暗暗地想,孙翔是不是不懂跟人更好地交流,是不是听不出来说话人的心情。不过目前为止他们的相处仍算融洽,唐昊说不上会讨厌他。有时候他觉得孙翔这个人挺好的,不愿意一个人走靠着墙等他时有点可爱,思维跟常人接不上时也有点可爱。这是种诡异的、找不到原因的好,或许就只有他会这么觉得。唐昊从以前就觉得孙翔和自己其实挺像,在某些方面。


孙翔家里门的布局和唐昊家的差不了太多,三房两厅,客厅是电视茶几组合沙发,摆设不多,但要精巧些,饭桌上插着新鲜的花。孙翔的房间意外地不算乱,床铺没规整到有棱有角的方方正正,不过好歹被子是叠着的,光这点唐昊就比不过他。房里有一扇窗,窗帘齐整地挽起来,天色还不黑,屋里头跟窗几明亮能搭上边儿。唐昊猜测美丽的夫人有循循善导的心思和耐心,她教导孙翔必须养成哪些好习惯,而孙翔也都一一地执行了,是个认真的人,除去外表总是趾高气扬的一部分。


唐昊在他的房里粗略地瞄了一眼才坐下来,对孙翔收齐的几套漫画颇有一点羡慕的意味,那正好也是他最爱的几部,他自己的收藏中间缺了几本。和书柜隔了一小段距离的是桌子,孙翔的书桌也绝对称不上是凌乱,几只笔,一叠狂草乱舞思绪爆炸的草稿,电脑屏幕在深处,靠着墙。唐昊留意到孙翔的桌面上摆着沓数学资料,后来又看到了刷卡的机器。


“你也玩荣耀。”他说出来是要表明自己发现了这个事实。登录器被他翻过去,底部的编码显示这是游戏才出时一同发售的批次,应该玩了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过孙翔会玩这个,唐昊倒是觉得没有什么好惊讶的,年级里很多他认识的男生都在玩。


“嗯,狂剑士,在I区。”孙翔趴在床上翻他的书包,找出来一本偷偷带回学校的漫画,是前几天刚出的单行本。


“哦?我也在I区,有空咱们可以PK一下。”他瞥一眼漫画的封面,也是他在追的一部,不禁挑了挑眉,语调无意中变得轻快些。“职业是流氓。你确定要和我打?我怕你输我半管血。”在他的朋友圈子里他是实力靠前的一个,而且骨子里的性格让唐昊有从每一个人手里夺得胜利的觉悟和自信。他突然间有些期待,令孙翔落败,那会是一种相当刺激的体验。


“瞎扯。我直接让你输给我三分之二管血啊,别小看我啊。”唐昊的宣战孙翔是相当不屑的,他正好对自己的实力有着无比的自信,原本还趴在床上,这时已经猛地坐了起来,燃烧了一脸斗志,眼神闪烁,较真得连唐昊都跟着有些兴奋,少年的好战之心太容易被撩拨。“什么都别废话,今晚回去竞技场,角色名告诉我,我现在就开机加你好友!今晚分分钟虐你!”


“可别太自打今晚把脸打肿了啊?”唐昊闷哼一声,又勾起嘴角笑了笑,“今晚就今晚,我还怕你。”


“切,别得瑟。”孙翔不再继续他们之间无意义的拌嘴,是男人就靠实力说话。他努了努嘴在草稿纸上撕了一角,让唐昊写下角色名和QQ号,这边搞完了又不放心似地在唐昊的手掌上(这人嫌揣个小纸条麻烦)卸了自己的,完事后有种莫名的心满意足。他盯着纸条上那极为粗犷的“德里罗”三个字,觉得自己的“横刀”要霸气些,光是名字已经胜了一筹。他没把心里假想的胜利说出来,也没感觉到唐昊把他的傻笑当神经病发作,伸长了手到床头叉了一块放到嘴里,咽下后迫不及待地骂了句,不是说好的你解决哈密瓜的吗?!


唐昊没理会他的谴责,眼前这人情商低,神经粗,着实是个“我朋友很少”的典范。

 

 

 

懵懂少年心❤

这两孩子的箭头都快戳到对方心上了,怎么就不长点心呢!我看着好捉急(((等等

 

 

写这么烂好想弃文啊,明明脑里辣么甜

评论(7)
热度(27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过来躺下 | Powered by LOFTER